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岱山县红领巾学院开展“爱劳动·亲自然·享农耕”实践活动

来源:县青少年宫|发布时间:2021-11-17点击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我县少先队员热爱乡土、热爱劳动,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同时助力双减,让少先队员走向自然,亲近自然,培养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1月13日下午,岱山县红领巾学院38名成员前往秀山开展“爱劳动·亲自然·享农耕”劳动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内容包括青菜萝卜采摘、青菜耕种、迷宫竞速、秋冬寻色等,孩子们在田间收获了蔬菜,也收获了友情和快乐。

此时正值青菜萝卜丰收季节,队员们来到秀山可食地景,在穿过白色的铁艺通道后,便是我们劳作的农田。在秋冬的暖阳下,青菜茂然生长,萝卜叶放出了成熟的讯号,队员们撸起袖子,蹲在田间,亲密合作。

拔青菜

一颗颗青菜在温热的泥土中站立,队员们弯着腰,弓着背,一人拔青菜,一人提袋子,铆着劲地将这触手可及的自然礼物收藏。

拔萝卜

队员们顺藤摸瓜地找到了躲在泥土下萝卜,一声嘿哟便将其连根拔起,便起身向大家展示着他的“战利品”。小队成员

耕种青菜

“菜都拔完了,我们再把空位补上!”没有耕种,便没有收获,队员们一起翻土,把空空如也的小菜地又重新种上了小菜苗,“小农人”劳作的身影在红领巾的映衬下显得更明媚。

秋冬寻色

本次活动队员们还有一个“秋冬寻色”的研学任务,队员们要在活动中留心观察关于这个季节的颜色,并根据任务色卡,寻找相应颜色的标本。原来,这个季节的颜色并不单调,原来秋冬的颜色也是如此绚丽。大家一路寻寻觅觅,生怕错过一种颜色。

迷宫竞速

用篱笆围成的迷宫你见过吗?劳作之余,我们来到秀山的植物迷宫,来了一场“奔跑吧队员”小组PK赛,获胜的小队便可获得优先选择权,来选择奖品——自己拔来的青菜萝卜。队员们在从林里争分夺秒,肆意奔跑,加油呐喊和欢声笑语阵阵荡漾,如此自由,如此欢乐。

 

“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本次红领巾学院活动课程秉承活动育人理念,充分挖掘利用本地资源,结合教育主题开展农作体验活动,队员们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享受劳动之美与乐,在素质拓展活动中,增进了新学员间的友谊,加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在愉快地体验中不仅拓宽了队员们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阅历,更点亮了双减之下的业余生活。




版权所有:共青团岱山县委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浙ICP备10040269号-1
地址: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93号 邮编:316200 电话:0580-4472358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