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深入学习贯彻陆昊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努力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周艳在全省团

来源:|发布时间:2011-11-16点击量: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团干部专题读书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传达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同志在浙江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群众工作,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扩大和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也对此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对于我们共青团来说,就是要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陆昊同志这次到浙江来调研的主题也是如何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前不久,省委和团中央交代给团省委的调研课题就是如何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要求共青团在这方面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努力破题,作出理论和实践上的回答。所以,我们这次专题读书会的主题是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这符合团中央总体工作的部署,也符合省委的要求。下面,我结合学习体会,重点围绕共青团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谈四点认识,与大家交流:
  一、深刻领会陆昊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方向和要求
  323日至27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到浙江开展专题调研。陆昊一行先后到杭州、嘉兴、义乌、温州等地,深入到高校、企业、农村基层一线,并与高校学生、基层团干部、青年群众代表座谈。其间,出席全国青联十一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陆昊书记在调研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1、关于陆昊书记在浙江调研的基本情况和其讲话的主要精神
  323日下午,陆昊书记到浙江大学调研,参观了校史展览馆,察看了学生宿舍,现场与学生作了交流,并在浙江大学召开了部分在杭高校师生座谈会。他在听取学生代表发言后指出,大学是十分重要和神圣的社会组织,不仅承担着创造知识、传播知识的重要职责,还承担着创造传播科学技术以及有利于社会进步的重要思想准则的责任。因此,高校团组织要引导大学生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深刻内涵,努力提升当代大学生报效祖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要特别关注学生的思想认识,通过扎实工作,努力使大家对正在高速变革的社会不产生偏激的看法;要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只有全面、深刻地观察社会、看待自己,心态才能趋于理性平和,生活态度才能趋于积极向上,才能以此为基础成为勤于观察、理性思考的比较成熟的年轻一代。
  他指出,做一个成熟而有作为的大学生,需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要把学好专业知识与提升综合素质相结合。学好专业知识是学生的立身之本,同时,要在此基础上努力增强沟通、交流、表达、组织、协调等方面的综合素质。二是要把打好理论功底与把握基本国情相结合。一方面要学好理论,打好扎实的理论功底。同时,还需要结合国情,正确看待各类社会矛盾和变革时期的极端化社会现象,保持奋进精神。三是要把尊重物质财富创造与保持精神追求相结合。年轻人要尊重物质财富创造,但一定要有精神追求,不能唯物质论、唯物质化。四是要把鲜明时代性和厚重历史感相结合。真正成熟理性的青年一代,既要有鲜明的时代性,也要有厚重的历史感。要运用历史的逻辑、历史的思维方式,善于从历史的跨度中看待问题。
  324日上午,陆昊书记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五芳斋公司,下午考察了雅莹服饰公司、王店鼎惠农业科技公司,并召开了嘉兴青年群众工作座谈会。他在座谈会上指出,看了嘉兴共青团工作的好经验,看了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我们党的重要诞生地——著名的红船,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感受很多。他主要强调了两点意见。一是当好团的干部、做好团的工作,最首要的就是要理解中国共产党。要借助纪念建党90周年的契机,结合全团正在开展的“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要让广大团干部真正从思想上理解党的宗旨、党的使命、党的作风。浙江共青团组织要紧紧抓住党的诞生地这样一个好的红色资源优势,在“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中力争在全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面对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带来的问题,共青团组织要努力提高为党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第一,要心里有群众。要大力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第二,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努力去联系群众,努力融在青年群众之中。第三,要真正关心青年群众的困难、困惑。既注重反映青年群众的普遍诉求,又引导青年群众在典型个案上理性地表达意见,形成维护青年群众权益的组织化工作机制和体系。第四,要力所能及地帮助青年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把服务青年群众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帮助青年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怕问题小,关键在于做得实。第五,要用真诚的态度给予青年群众必要的引导。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变革社会中的各种现象,努力帮助青年群众形成理性、平和、健康、积极的心态。
  326日下午,陆昊书记到温州团市委机关调研,在听取温州团市委的工作汇报后,他指出,地市一级团组织在全团的组织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承担着承上启下、“面”上推进工作的重要责任。
  对于地市一级团组织,陆昊书记总体上提了四点希望。一是要善于结合、把握方向。就是要把省委的要求、团中央的部署以及市委、团省委的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从自身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要抓好基础、支持基层。地市级团组织拥有一定的工作资源,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支持基层,真正把组织体系的优势发挥出来。三是要树立典型、面上推动。地市级团组织既要善于发现、培育、提炼 “点”上的经验,更要注重抓好在“面”上推动工作。四是要勇于创新、突出特色。地市级团组织处在承上启下的环节,既可以做“点”上的创新,也可以做“面”上的创新,关键是要结合实际,干出特色。比如,嘉兴是党的诞生地之一,有着丰富的党史教育资源,团组织要用好这些资源,在青年思想引导工作中创造经验。比如,义乌是国际知名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团组织要注重把团的建设与市场交易体系结合起来。比如,温州的非公企业党建为全国创造了很多经验,团组织要在非公企业团建工作中努力跟上党建步伐,作出更大的成绩。
  关于团干部成长,陆昊书记强调,共青团组织既要干好工作,更要带好队伍,要牢记中央的要求,做到三个方面的结合。一是要把鲜明时代性和厚重历史感结合起来;二是要把打牢理论功底和加强实践锻炼结合起来。打牢理论功底的关键就是要扎扎实实地去读书、去研究、去思考,而不是浅尝辄止、敷衍应付。共青团工作需要有战略的思维,国际的眼光。加强实践锻炼的关键是要在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提高素质,要敢碰难题,不回避矛盾。三是要把推动工作与加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要继续发扬团干部勤奋敬业、锐意进取的传统。同时,要在推动工作的过程中做到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
  2、学习陆昊书记调研讲话精神的主要体会
  这次陪同陆昊书记在我省调研,陆昊书记深厚的理论素养、务实的工作方法、鲜明的人格魅力给全省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我自身来讲,也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学习陆昊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我省共青团工作实际,我有三个方面比较深刻的感受:
  一是只有善于结合、争创特色,锤炼敏锐的大局观,团的工作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陆昊书记在调研中多次强调,团组织在开展团的工作中要注重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使各项工作更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就启示我们在深入研究推进团的工作时,要紧紧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要紧密结合各地中心工作的特色定位,始终把团的工作置于党政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找准共青团发挥作用的聚焦点、结合点、着力点,进一步提升团组织对大局工作的贡献率。
  二是只有走进青年、贴近青年,展现鲜明的时代性,团的组织才能永葆生机活力。陆昊书记在调研中一直以平等的姿态和大家交流,直面青年最关心的困惑和问题,在不断追问中引导大家讲真心话、讲实话,善于将他的思考观点与青年们进行分享。这就启示我们要改进过去那种说教式的教育、行政化的组织建设方式、体制内的动员机制,以及“格式化”的工作方式。各级团干部要学会用青年喜欢的话语体系、时尚元素、方式方法与青年平等交流,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
  三是只有夯实理论、增强磨炼,追求理性的历史感,团的干部才能健康成长成才。陆昊书记的讲话有思想、有深度、有见解,充分体现出深厚的理论功底、理性的哲学智慧和广博的知识积累,听了起到很好的“清脑醒目”作用。这就启示我们要对党的理论、党的历史进行深入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理论视野,丰富理论知识,提升理论水平;同时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特别是用历史的逻辑和视角,更加理性、更加冷静、更加全面、更加客观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回答问题,增强自身的政治成熟度。
  二、用陆昊书记的讲话精神全面审视我省共青团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陆昊书记在浙江调研期间,充分肯定了浙江共青团在开展青年群众工作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同时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把陆昊书记的讲话精神与省委的要求、浙江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审视我省团的工作,进一步强化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要围绕党的宗旨、使命和作风,把握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切实做好群众工作,是由我们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所决定的。我们要深刻认识、真正理解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党的历史经验证明:党的根基在于人民,党的血脉在于人民,党的力量在于人民,党的成败在于人民。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离不开安定和谐的群众工作环境。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群众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必须把党的宗旨作为自身的根本宗旨,把党的使命作为自身的奋斗目标,把党的作风作为自身的良好作风。青年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党团的特殊政治关系出发,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就在于切实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胡锦涛总书记对全团提出了“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目标,这是我们党根据青年群众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对团的工作和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对共青团组织的高度信任和殷切嘱托。实现这一目标,要求我们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担负起党赋予我们的时代使命。
  2、要围绕当前经济社会转型的发展变化,把握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紧迫性。我省已进入人均生产总值7000美元向1万美元跨越的新阶段,经济发展进入加速转型期,社会建设进入整体推进期,体制改革进入攻坚突破期,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过程中一些不相协调的问题和矛盾逐步凸显出来,如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特别是物价、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倍受关注,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亟待加强,等等,从整体来看,社会建设滞后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滞后于社会建设的问题日益突显。今年全国两会代表非常关注社会心态和创新社会管理这一议题,特别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把培育社会心态写入,进一步凸显出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过程中做群众工作的极端复杂性。各级党委政府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更加重视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工作。即将召开的省委全会将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出专题研究和全面部署。我们既要看到党委政府重视和加强社会管理给共青团工作带来的大好机遇,也要看到公民社会蓬勃发展、社会转型不断加快给我们带来的严峻挑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社会问题青年化、青年问题社会化的趋势愈发明显,就业创业、教育婚恋、权益维护等青年民生问题逐步显现,这对共青团如何承担青年事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二是团组织的群团性质与政府职能之间尚未完全契合,自身难以有效地履行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职能,这对共青团如何提升社会协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三是以利益关联和兴趣爱好为纽带的青年社团、青年自组织大量涌现,意味着青年对组织选择的自主性和可选择的空间大大增加,这对共青团如何有效引领和科学管理青年组织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共青团的一个主要社会职能就是发挥好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积极协助政府管理好青年事务,当好政府的帮手,承担社会职能。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大背景下,既积极主动“抢滩”,又要做到量力而行,扎扎实实做好青年群众工作。
  3、围绕青年群体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复杂性。青年的发展始终受到经济社会变革的深刻影响。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新一代浙江青年,从总体趋势看,他们逐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困惑走向坚定、从盲目走向理性、从浮躁走向平和、从独善走向合作、从回避走向担当,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一代,是充满理想、大有希望、值得信赖的一代,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一代青少年“出生于独生、成长于市场、生活于网络”,呈现出许多新特征新问题,直接影响着我们青年群众工作的开展,比如,在思想引领方面,我们突出面临着青年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日趋多元与共青团的主流价值观引导和灌输方式针对性不够、实效性不强之间的矛盾;在服务青年方面,我们突出面临着青年服务需求的不断扩张、日趋多样与共青团服务手段不多、服务资源匮乏之间的矛盾;在自身建设方面,我们突出面临着青年群体流动加快、分化重组加速与基层团的组织设置方式滞后、组织形式单一之间的矛盾,等等。各级共青团组织必须正视和研究这些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从自身群团组织的属性出发,不断加强和改进青年群众工作,真正把共青团建设成为“青年之家”。
  4、围绕共青团的基本工作职能,把握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规律性。“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是共青团工作的四大基本职能,也是我们思考和谋划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根本路径和有效方式。各级团组织要把履行团的工作职能同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握规律性、增强科学性、体现时代性,不断提升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要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将组织优势和市场法则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团的政治优势与组织网络优势,遵循市场利益规则,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通过项目合作、外包、承接、责任领办等多种方式,主动打开大门,广泛整合资源,特别注重把市场主体参与团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与尊重其合理利益结合起来,使双方的合作更加持久稳固、成效更加明显。二要遵循社会机理的内在规律,将组织动员和社会协同有机结合起来。既充分依靠共青团覆盖各级、各行业、各条战线的组织体系,通过政治号召、典型示范、开会下文等传统手段层层动员、形成合力;又积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探索成立联席会、共建委员会、公开招募、志愿参与、社团运作等各种方式,争取和吸引党委政府部门、社会中介组织以及广大青年参与,特别是要注重运用网络、QQ群、手机短信等信息平台,建立起快速反应动员机制,吸引更多的团员青年关注和参与。三要遵循青年成长发展的根本规律,将组织引领和尊重主体有机结合起来。在深化依靠组织力量引导的同时,牢固树立青年为本的观念,遵循不同年龄、不同领域、不同类别青年的成长发展特点,畅通青年民主、平等、互动参与的途径和渠道,探索以团员民主选人、民主议事、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民主运行机制,实现“团组织搭台、团员青年唱戏、群众性参与”,切实提高青年的主体意识和参与程度,把青年的内在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并合理地发挥出来。
  三、紧紧围绕省委和团中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突破口
  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履行职能是根本,发挥作用是关键。不同时期,根据党所面临历史任务的不同,共青团发挥作用也有不同的内容。今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明确了我省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任务举措,赋予了共青团体现组织作为的大好机遇和广阔舞台。为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共青团要坚持以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建功立业为主线,以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在引导青年方面更加注重方式方法,在围绕大局方面更加注重特色定位,在服务青年方面更加注重社会协同,在组织建设方面更加注重团建创新,扎扎实实把青年群众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以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为重点,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引导方面力求新突破。
  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引领青年是根本。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战略任务。按照团中央的部署,今年要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浙江作为党的诞生地,理应充分运用自身的红色资源优势,在引领青年“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活动中做好示范,走在全团前列。昨天,我们已经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举行了全省团干部“学、知、跟”活动启动仪式。下一步将在全省各个领域、各个青年群体中广泛开展。各地共青团组织要积极运用理论学习、舆论引导、思想教育等多种方式,让党的意识形态在青年中入耳、入脑、人心。要以“学党史”为前提,引导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通过认真学习党史,了解党的宗旨和使命,了解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从内心认同中国共产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要以“知党情”为核心,积极培养青少年的历史感,引导广大青少年真正从历史、理论和现实逻辑理解和认识中国近现代史的演进,正确地看待社会变革和社会进步,客观地对待当前的一些社会现实现象与问题;要以“跟党走”为关键,突出活动的实效和目标,使广大青少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成为党领导下的积极有序的力量,始终追随党的事业。具体在活动推进中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1、“学、知、跟”活动在内容设计上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分层。一是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的不同,在主题活动的设计上要充分考虑不同阶段青少年的认知水平和程度,让不同阶段的青少年都实现“能看、能懂”。二是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层次青年群体在思想实际和根本需求上存在的差异性,主题活动的内容设计要对照青年的职业背景、社会阅历和思维方式,让不同领域和层次的青年群体都感到“爱看、爱学”。三是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红色资源的实际,主题活动的开展要注重结合地方特色,通过开展红色印记、青春英模的寻访活动,充分挖掘各地的革命历史资源,丰富教育素材与内容,让青少年感觉到“可看、可学”。
  2、“学、知、跟”活动在推进方式上要坚持条块结合、有序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是全团思想教育的一件大事,不仅宣传部门要履行好牵总的责任,而且各条战线要紧密配合,全省面上进行全面部署,切实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同时,“学、知、跟”活动要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共青团组织要统筹安排、合理布局、掌握节奏,按照“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十一”、“一二九”等各个重大时间节点,明确各个阶段的活动重点,使各个阶段有机衔接、相互呼应,全年活动有序推进、高潮迭起。
  3、“学、知、跟”活动在工作方法上要尊重主体、紧跟时代。我们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努力实现有效吸引青年、凝聚青年。一是要创新教育的表达方式,善于用青年喜欢的话语体系,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年听得懂、愿意听的“小道理”,大力宣传社会中的积极因素,推动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青年文化。二是要创新教育的依托载体,善于运用微博、手机报等青少年喜爱的路径和载体,充分发挥“红网工程”、红色QQ群等网络阵地开展主题活动。目前,“浙江共青团”官方微博已经开通,请各级团委和团干部关注、参与,希望各级团组织官方微博也要尽快开起来,实现网上网下与青年朋友的有效互动。三是要创新教育的实践方式,体验教育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方式,要通过组织青少年绘制浙江省“红色地图”等方式,让青少年亲身经历、切身体验红色教育元素,让教育活动真正走进青少年,更好地影响青少年。
  (二)以青春建功海洋经济建设为重点,在组织青年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力求新突破。
  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组织青年建功立业是核心。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是浙江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和增长点。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这标志着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325日,省委召开工作会议,专题部署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工作,赵洪祝书记做主题报告,吕祖善省长做了小结讲话。4月初,温家宝总理主持听取了《浙江沿海及海岛综合开发战略研究综合报告》,并到舟山、宁波等地实地考察我省海洋经济发展。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省委提出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完善我国沿海区域发展布局的战略部署,是培育我省新的经济增长极的战略决策,是推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是着眼浙江实际,统筹陆海、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服务海洋经济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共青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浙江共青团工作一个新的增长点。
  1、要找准项目,凝聚力量。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中,共青团组织既要积极发动、全员参与,也要找准切入点、量力而行。《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提出了优化海洋经济发展布局、打造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完善沿海基础设施网络、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创新海洋综合开发体制等六个方面工作和构建“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和建设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这三个重点。我们要认真研究,对照海洋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找准共青团组织参与海洋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团省委已经明确由分管书记牵头,就共青团在“十二五”期间如何服务全省海洋经济建设开展前期的研究论证工作,努力找到最佳的切入点、结合点,上下互动,有序推进。各级团组织要以此为总揽、精心设计载体,突出重点、形成合力,迅速掀起青年投身海洋经济建设的热潮。
  2、要发挥优势,搭建平台。在参与海洋经济建设方面,共青团组织有自身独特的组织和活动优势,但与其他职能部门相比,相对缺乏资金、政策、项目等方面的有力支撑。为此,我们一方面要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动员广大青年主动参与,另一方面要积极整合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为青年参与搭建平台、给予扶持。重点要围绕几个方面:一是搭建人才平台,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发挥共青团组织在联系青年人才方面的优势,围绕《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对人才工作的要求,配合省委组织部选派干部和专业人才支持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百人计划”的实施,开展硕博士服务团活动、开展企业青工培训,组织校企联动培养一些涉海专业技术人才,为打造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提供人才保障。二是搭建项目平台,为广大青年投身海洋经济发展拓展渠道。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根据青年的实际需求和海洋经济发展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项目载体。通过组织开展涉海项目推介会、青年企业家走进海岛、海岛青年创业创新行动等活动,把青年的创业激情和大力发展海洋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青年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三是搭建宣传平台,营造全社会参与海洋经济建设的良好氛围。要把海洋强省的文章做好,宣传工作至关重要。要在青少年群体中培养海洋意识,增强海洋国土意识,海洋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通过大力表彰、积极宣传在投身海洋经济建设中做出突出业绩和重大贡献的青年典型,激励和感召广大青年投身海洋经济发展;要发挥青年外联工作的优势,通过举办海洋青年国际论坛、经贸考察交流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海洋经济建设的良好氛围。
  3、要提升能力,创出品牌。共青团抓工作不缺热情和创意,但往往相对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海洋经济建设是一项长期战略,必须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品牌工作来打造,不断在实践中抓深化、抓落实。一是要全省联动,形成合力。参与海洋经济发展涉及共青团工作的方方面面,既要沿海示范、作出表率,杭州、宁波、嘉兴、绍兴、舟山、台州、温州等地区必须直接参与,也要海陆统筹、海陆联动,湖州、金华、衢州、丽水等地区也要积极参与。同时,团的各条战线要紧密配合、从各自优势出发设计开展项目,集中精力打响这一新的工作品牌。二是要结合实际,突出创新。海洋经济在产业布局、业态分布上都有其独特之处。各地要根据团省委的统一部署,充分结合本地实际设计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本地、本系统参与海洋经济的特色路径。三是要加强引导,注重激励。海洋经济的发展在我省还处于起步阶段,而且工作要求、工作定位都比较高。团省委将建立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各地也要注重对基层团委的指导和激励,充分调动基层参与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工作的不断深入。
  (三)以构建青少年事务服务体系为重点,在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力求新突破。
  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抓好青年事务管理是重点。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支持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与纽带,我们共青团组织理应在社会管理新格局中找准定位,把协助政府管理青年事务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构建青少年事务服务体系为着力点,探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共青团搭台、社会协同、青年参与”的社会管理参与机制,不断提高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构建社会和谐、促进社会稳定作出新贡献。
  1、要切实把握青少年事务的需求状况。根据研究表明,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青年的需求可以分为五个方面:一是身心健康的需求,包括获得保健、运动、激励和思想引导等需要。二是教育成长的需求,包括生存权利、受教育权利、技能培训的满足等。三是事业发展的需求,包括就业、创业、职业规划和成才发展等需求。四是社会参与的需求,包括社会认知、社会阶层和组织间的流动、表达社会意见、参与社会活动等需求。五是权利表达的需求,包括对自身权益的维护、政治参与、诉求表达等需求。这五种需求是当代青年在生存和发展过程中的普遍性需求,也是我们开展青少年事务服务的主攻方向。
  2、要积极构建青少年事务管理和服务的项目体系。针对青年的需求,通过对近年来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各类载体的梳理,目前我们着力要推进五大类项目:一是发展类项目,为青少年的就业创业、成长发展提供服务,包括构建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创新竞赛、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等。二是文化类项目,为青少年提供各类精神文化产品和主流价值观等,包括青年文明号、社区青少年大家乐、乡村青年文化节、进城务工青年文化发展工程等。三是参与类项目,为青少年各种社会参与提供渠道,包括志愿者行动、青少年平安行动、青年社团活动等。四是维权类项目,为青少年提供权益表达和维护的渠道,包括青年舆情监测体系建设、“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等。五是救济类项目,为各类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成长发展服务,包括低收入农户青少年关爱行动、新生代农民工关爱行动、希望工程等。通过以上五大类项目的推进,逐步构建起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的项目体系。
  3、要不断夯实青少年事务服务体系的支撑保障。共青团在服务青少年方面的领域很广、要求也很高,但自身的资源供给又是十分有限的,为此,需要我们不断拓展渠道,创新方式,通过各种途径壮大支撑保障。着力从四方面着手:一是政策保障,就是要积极推动青少年事务相关制度性安排的出台和落实。一方面,对已有的政策法律,如《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运用好,发挥其最大的政策效应;另一方面,要根据青少年发展的现实需求,积极争取立法部门和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努力把一些青少年关注的现实问题、难点问题纳入法律体系和政策扶持体系,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制度环境。二是资源保障,就是为做好青少年事务解决各种物力和财力安排。这里主要可以通过争取政府委托购买公共服务,整合相关资源、资金,实行市场化运作,社会组织自愿供给,服务项目“外包”等方式解决。三是阵地保障,就是要为青少年事务开展提供各类工作阵地。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各级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团校、12355服务台、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等团内教育活动阵地的作用,我这次到衢州青少年宫调研,他们主动在青少年思想教育、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承担职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另一方面还要积极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绿色环保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各类社会阵地,提高教育阵地的综合效能。四是人力保障,就是要建设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素质过硬的青少年社会工作者队伍,充分吸引专家学者、志愿者、社会热心人士的参与,不断推进共青团工作力量的社会化。
  (四)以深化统筹城乡团建试点为重点,在加强团的基层基础建设方面力求新突破。
  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是保障。近年来,我省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根据团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统筹城乡团建试点工作,着力推进区域共青团整体化建设,在“两新”组织团建、农民工群体团建、基层团内民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许多经验走在了全团前列。
  我们在总结团的基础组织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的重要时期,青年群体的构成、流向、分布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共青团工作的战线分布来看,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旧有的城乡二元体制已经打破,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加速,大量的青年由农村走向城市、由一二产业流向第三产业、由“体制内”单位流向“体制外”组织,这对各级共青团组织如何适应变化,实现有效覆盖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从共青团工作对象的变化来看,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省进城务工青年群体越来越大。据有关部门统计,2009年浙江省登记在册流动人口有1944.1万人,其中农民工为1657.8万人,占全省从业人员总数的1/3以上,并且不断向二线、三线城市或中心城镇分流。这些进城务工青年已经成为县(市、区)、乡镇两级共青团工作的主要对象,对基层共青团组织形成了巨大的压力。从共青团工作的领域来看,以知识创新为主导、信息技术为基础、人才创业为支撑的新经济业态的蓬勃发展,使得包括文创产业、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科技研发等新兴行业日益发达。从事这些行业的青年更多选择以自由职业、公寓式办公的方式就业创业,并且在其各自的领域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而这部分青年却往往游离于共青团组织的有效覆盖之外,对共青团组织如何做好新领域团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
  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既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更孕育着机遇和责任。我们要始终紧跟党建步伐,以深化推进和总结推广“全团统筹城乡团的建设试点省”工作为主抓手,研究青年群体分布、构成的新变化,进一步创新团建路径,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1、以创新基层团建路径为重点,力求实现对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要着眼于青年流向的新变化、新特点,进一步加强团建路径创新。一是要创新农民工群体团建的路径。要注重加强与兄弟省(市、区)团委的联系与合作,推进外省驻浙团工委建设,努力扩大对外省在浙务工青年群体的组织覆盖。尤其是要探索通过在商会、经济促进会等民间社团设立流动团组织的方式,做好对省内流动青年和流出到外省的本省青年的组织覆盖。这一点,我们可以学习温州、金华等地区依托驻外商会建立青联组织的做法,把我们的团组织建到省外青年集聚的地区。同时,我们还要根据外来务工青年不断向我省中心城镇集聚的状况,着力探索在农民工集居地建立团的组织。二是要创新新领域团建的路径。根据团中央的部署要求,继续深化“两新”组织团建和对青年自组织的有效覆盖。注重加强对新社会阶层和城市青年群体新变化的研究,在大力推动组织覆盖的同时,对于一些工作的空白领域、薄弱环节要力求实现组织联系和活动覆盖。陆昊书记在浙江总结出来了团建的第十条路径,即“先帮助青年成立交流性组织,再在具备条件的青年组织当中探索成立团组织”,我们也要对基层在新领域团建方面的路径创新进行总结梳理,更好地指导全省团建工作。三是要创新中心镇、村的团建工作路径。强化乡镇团委在农村基层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按照“强镇带村”的思路,积极带动村级团组织建设。同时,要针对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不断兴起,积极依托在农业龙头企业和各类协会组织中建立团的组织,开展团的活动。
  2、以创新基层组织格局为重点,不断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内在活力。统筹构建基层团的组织格局,就是要科学解决基层团组织的人员配置、资源整合、运行模式、作用发挥等问题,实现有人办事、有钱干事、有章理事。一是要根据团中央的要求,做好基层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今年是我省的换届年,上个月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基本结束,马上很多地方的乡镇面临换届。这对推进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县级团委要提前介入、统筹考虑,借助这一有利时机全面推开,选齐配强乡镇(街道)团的委员会,合理设计工作载体,建立高效工作制度,提升基层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在这一方面,团市委、团县委要主动加强与组织部门的对接,对基层团委悉心指导、大力支持。二是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实际做好互联共建。各地的区域功能定位各有不同,我们团的基础组织建设也要相应跟进,体现特色。从全省层面来看,如杭州、宁波、嘉兴、绍兴、舟山、台州、温州等沿海地区要根据发展海洋经济的要求加强区域之间的联动与协作,加大与国有企业、省级垂直管理单位团组织的联系合作力度,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衢州、丽水等地区要根据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挖掘和整合区域内各级组织资源,以项目为纽带,实现工作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等等。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基层组织之间、组织建设与工作推进之间,真正联动起来,全面活跃起来。非公团建尤其要注重在建的基础上抓好活跃工作。三是要发挥团员青年作用,积极参与“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团员青年是参与“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生力军和突击队。要充分整合“网格”内的资源,以团员青年为主组建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增强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要将“网格化管理”与基层组织格局创新有机结合,真正实现团员青年广泛参与并有效发挥作用的良好局面。
  3、以夯实团的基层基础为重点,建立健全基层组织运行的长效机制。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切实落实“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的工作要求,在完善促进基层团组织整体活跃的运行机制上下功夫。一是要加强对基层的工作指导力度。深化团的领导机关联系基层的工作制度,在团省委机关部门结对基层的基础上,建立高校、企业团委联系基层的制度。以一个省属高校、一个省属企业团委联系一个地市,下面的分院、下属企业联系一个县(市、区)的方式,真正实现校地共建、企地合作。二是要帮助基层提供制度保障。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积极创造条件,充分整合各方力量,加大对基层的支持力度,真正把省、市、县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工作资源转化为基层团组织的工作依托。尤其是要在经费、政策、阵地等方面提供制度性保障,为基层团工作开展创造条件。三是要建立对基层基础建设的评价考核机制。以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工作活力作为标准,对基层基础建设开展评价考核。各地要根据本地实际制定细则。团省委将对基层联系制度开展考核,把为基层出思路、办实事作为考核联系基层工作的标准,推动形成各级团组织聚焦基层、克难攻坚的浓厚氛围。
  四、坚持狠抓团干部队伍建设不动摇,进一步提升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更好地把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是新形势下共青团组织肩负的时代使命。团干部是团组织的骨干与核心,是团组织实现各项职能的保证。当前,要切实把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提升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在科学定位自身上下功夫。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团干部要做好青年群众工作,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决站稳群众立场,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青年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自已的体会有三点:一是不要当青年官,而要做青年友。把青年放在什么位置,对青年的态度怎么样,体现一名团干部的宗旨观。作为一名团干部,要时刻不忘党的重任、青年的期待,牢记自己是青年的朋友,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切不可沾染官僚习气,高高在上,脱离青年,搞形式主义的服务和运动式的活动,而是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准确把握青年的新期待、新诉求,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深做细做实服务青年的各项工作。二是不能唱独角戏,而要跳集体舞。共青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体现自身的群团属性,运用群众化的工作手段,而不能简单地团干部关起门来“自娱自乐”。一方面,要充分吸引和凝聚青年积极参与,体现团工作的活力和激情;另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社会各界的支持,共同来研讨解决各类青年问题。三是不要谋“跳板”,而要干事业。团的岗位是学习、锻炼、奉献、成长的岗位。共青团工作岗位的短期性和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长期性是客观存在的矛盾。作为一名团干部,不能把团的岗位作为“跳板”,热衷于搞自我设计,老计算着自已的任职年限,老盯着转岗的位置,而是要真正用干事业的精神去对待岗位、对待工作、对待发展,安下心来定位,沉下心来干事,静下心来学习,一茬接着一茬干,在推动事业发展的同时赢得个人的素质提升。
  2、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在提升党性修养上下功夫。陆昊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团干部要把推动工作与加强党性锻炼相结合,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理解党的宗旨、使命和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党性锻炼是干部成长的关键环节。作为团干部来讲,生活在和平年代、成长在比较稳定的社会环境,工作经历相对单一,相对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的锻炼和艰苦环境的磨练,为此,加强党性锤炼显得尤为重要。一是要讲信仰、讲追求。各级团干部在做青年群众工作过程中,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真正把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作为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崇高追求,不求一事一时的轰轰烈烈,但求每时每刻的兢兢业业;不求一岗一位的升迁荣辱,但求在岗在位的尽职尽心,经受得住苦与乐、公与私、是与非、荣与辱等各种考验,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二是要讲大局、讲纪律。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把党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为了党的事业、团的事业甘于奉献。要着眼于长远来谋划工作、思考问题,多做体现“潜绩”的工作,少干属于“显绩”的活动。讲纪律是党性锻炼的一个基本要求,团干部更应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负责,增强自律自觉意识。今年是市、县(市、区)换届之年,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大家越要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切忌心浮气躁、工作漂浮、心态失衡,继续凝心聚力、兢兢业业谋事业、干工作,在推进事业发展中赢得个人的成长进步。三是要讲廉洁、讲团结。“干事不廉洁、共事不团结”是团干部不能碰的两条“高压线”。在团的工作岗位上,团干部面临的工作对象和工作环境相对来说并不复杂,但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作为年轻干部要时刻提醒自己,自觉严格要求自已,善于学会“放手”,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始终做到慎独、慎微、慎初。要大兴团结之风,团结出效益、出干部、出战斗力、出形象,要珍惜共事缘分,在工作中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发挥团队力量,在和谐干事中实现共同进步。
  3、进一步夯实理论功底,在增强历史厚度上下功夫。对于团干部来说,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做到言行上的成熟。一是要夯实理论功底。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时还要追根溯源,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各级团干部要减少不必要的应酬,真正下一番苦功夫,原原本本、仔仔细细地研读理论著作,坚持系统全面地学,持之以恒地学,与时俱进地学,融会贯通地学,努力形成自身较为深厚的理论素养。二是要坚持博涉多优。面对形势发展的要求,各级团干部要有忧患感和紧迫感,要站在有利于做好团工作和自身长远发展的高度,特别是在实践锻炼平台相对缺乏的现实情况下,更要坚持博涉多优,善于跳出“就团论团”的狭隘认识,广泛涉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综合知识,在学习中加快知识更新、完善知识结构,为更好地推进工作、适应今后各类岗位的需求打下坚定基础。三是要增加历史厚度。是否具有历史感,是一个团干部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各级团干部要注重培育理性的批判精神,善于用历史的逻辑、历史的思维方法去看待社会变革和社会进步,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能够理性、冷静、客观辨别马克思主义与其他社会思潮的根本差异,从政治上分清主流与支流,从思想上澄清真理与谬误,在大是大非面前和关键时刻旗帜鲜明,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
  4、进一步强化实践锤炼,在养成优良作风上下功夫。陆昊同志明确指出,新时期的团干部必须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注重在实践中锤炼作风。一是要敢于深入一线碰难破难。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给青年群众工作带来了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在这些难点、热点、焦点问题面前,如何用好工作选择权,是否敢于直面挑战,对我们团干部来说是一种考验。各级团干部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矛盾多和情况复杂的地方去,敢于碰一碰共青团面临的一些根本性的难题,比如如何更好地引导青年思想、掌握青年舆情、加强非公团建等问题,坚持从点滴积累做起,通过踏踏实实的工作力争在这些前瞻性问题上有所作为,为全团创造经验。二是要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能力。针对当前青年群体学习、工作、生活由“网下”转到“网上”的新趋势,要积极开辟青年群众工作“网上”实践阵地,努力适应青年群众工作在空间上的转换和拓展,加快实现“网上”和“网下”的有效互动和补充。各级团干部要深入研究信息化条件下新闻传播的规律和传播艺术,把握受众青年群体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把握舆论引导的时机、节奏、力度,带头“上线”、“触网”,不做“网络菜鸟”,更好地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青年群众情绪,做好网上舆论引导。三是要妥善应对青年群体突发事件。当前群体性突发事件频发,涉及老百姓民生方方面面,其中不少问题事关青年群众的切身利益。在遇到这些问题时,青年群体所表现出的往往会由常态下的冷漠转化为敏感时刻的易发,“燃点”较低,极易产生过激行为。各级团干部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注重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关注青年反映强烈、容易引发矛盾的动态和问题,加强主动引导和舆情研判,积极协助做好青年群体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5、进一步突出基层导向,在强化激励保障机制上下功夫。做青年群众工作的重心在基层,工作力量主体是基层团干部。要充分调动基层团干部的积极性,除了教育引导以外,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回应基层团干部期望,建立健全基层团干部合理利益期望的实现机制。一是要重考核激励。在建立健全科学的基层青年群众工作实绩评价体系的同时,我们要更加重视研究激励手段的创新,陆昊书记在嘉兴与基层团干部座谈时,专门讲到了激励基层团干部的三条路径:一是靠经济待遇、物质手段的激励;二是靠政治待遇、职务变动的激励;还有第三条路径,就是以人的才能素质提高为核心的激励制度设计。各级团的领导机关都要研究对基层组织和干部的激励体系设计,来进一步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要重选拔培养。针对基层团干部不善于做青年群众工作的现状,要按照统筹规划、分级负责、分类培养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基层团干部学习培训、挂职锻炼、推优荐才力度,切实提高做青年群众工作的水平。对于在基层涌现出来的那些乐做、善做、敢做青年群众工作,成绩比较突出的优秀团干部,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向组织部门予以举荐。三是要重典型示范。要开展各级各类评选表彰活动,建立健全青年表彰奖励机制,制定评审、表彰、奖励制度,努力纳入党政评价表彰体系,增强评选的权威性、规范性、实效性。同时,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通过广播、报纸、电视、网络等舆论媒体,广泛宣传和推广他们的好事迹、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营造齐心协力共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事业不断发展,实践永无止境。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既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新课题。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陆昊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和发展对共青团工作规律的认识,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创新的勇气胆魄、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工作,奋发进取,进一步为党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为浙江共青团事业继续走在全团前列,为我省科学发展走在前列,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共青团岱山县委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浙ICP备10040269号-1
地址: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93号 邮编:316200 电话:0580-4472358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59号